天狼福利院私人入口二2024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招生录取的必要环节,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我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并负责解释本学院的复试结果等。

2.成立各专业复试专家组。学院按照招生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成立复试专家小组,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及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负责确定考生面试、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等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程序、评判规则、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另安排工作秘书2人,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规范做好复试记录并由专家组、记录员逐一签名,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将复试的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原始材料整理完整连同录音录像统一交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3.复试试题、答案均系国家秘密级的材料,复试命题、监考、阅卷、核分、登分等环节须严格按保密要求操作,复试参与人员须签订保密责任书。

二、招生计划

学位类别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招生人数(含专项计划,不含推免生)

专项计划及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

学术硕士

070100

数学

14

专项0人

学术硕士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

中外双导师国际联合培养专项指标1个,退役士兵计划1个

专业硕士

085404

计算机技术

128

永根科技站2人;省联培基地指标3个;专项制改革项目10个;国家急需领域10个

专业硕士

125603

工业工程与管理

21

退役士兵计划1个

特别说明:

1.以上招生指标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为单列指标,单独排序和录取,以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三、复试安排

学院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详见《数学与信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附件1)。研究生复试按专业进行。以下是复试安排。

专业

复试类型

时间

候考地点

面试(机试)地点

070100数学

面试

3月30日

上午8:30开始

下午13:30开始

(周六)

院楼数学系707

院楼数学系715

085404计算机技术

模拟机试

3月30日10:00-11:00

(周六)

院楼

500报告厅

线下

正式机试

3月30日

14:00-16:30

(周六)

待定

面试

3月31日

上午8:30开始

下午13:00开始

(周日)

待定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模拟机试

3月30日

(周六)

10:00-11:00

线下

正式机试

3月30日

14:00-16:30

(周六)

待定

面试

3月31日

上午8:30开始

下午13:00开始

(周日)

待定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

政治科目笔试

3月29日

9:00-10:30

(周五)

教三505

教三505

专业科目笔试

3月29日

15:00-17:00

(周五)

教三511

教三511

面试

3月30日

8:30开始

下午13:30开始

(周六)

院楼436/432

 

院楼520/406

(一)复试时间安排

请考生于开考前30分钟到达候考考场。

    (二)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考前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资料审核不通过,不得安排学生参加复试。

2.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复试前务必提供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须成绩合格),成绩单应由修读课程的本科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部门公章,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对有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的考生,应按规定安排加试;对无成绩单的考生,报考资格无效,不安排复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外语能力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总成绩为100分。

第一部分:外语能力考核(满分100)

考查英语听说及表达能力。

第二部分: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第三部分: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情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③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

④人文素质;

⑤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四)复试形式

1.数学专业

采取综合面试方式,综合考查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每位考生先进行5分钟的自我陈述(含2分钟英语自我简介),展示个人教育背景、专业素质能力及研究生阶段学习计划。接着随机抽取考题并作答,复试专家小组还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随机提问,考生现场答辩。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专业

采用综合面试和机试方式。综合面试考查考生的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每位考生先进行5分钟的自我陈述(含2分钟英语自我简介),展示个人教育背景、专业素质能力及研究生阶段学习计划。接着随机抽取考题并作答,复试专家小组还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随机提问,考生现场答辩。机试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时长为150分钟,主要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编程可以使用C/C++,不能使用其它编程语言。

3.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采用《思想政治理论》闭卷笔试、专业科目闭卷笔试(《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二选一)和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是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增加的闭卷考试,时间为90分钟,为闭卷笔试。专业科目笔试(《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二选一)是闭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综合面试考查考生的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每位考生先进行5分钟的自我陈述(含2分钟英语自我简介),展示个人教育背景、专业素质能力及研究生阶段学习计划。接着随机抽取考题并作答,复试专家小组还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随机提问,考生现场答辩。

(五)复试流程及要求

1.按照通知的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复试地点候考。复试考试前,在候考室向全体考生宣读《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复试纪律要求》(附件2),每个考生均需签订《2024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

2.复试时手机集中保管,不交谈、不中途离场,不接打电话,不做无关事宜。复试结束后,考生尽快离开,不得回到候考室与候考考生相互讨论。

3.考前随机确定考生次序。

4.复试开始前,利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的人脸比对功能,在学生进入候考室前对学生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认证识别)等措施。

(六)复试考生分组原则

1.随机组成复试专家组、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2.同一招生专业录取人数少于20人的不分组复试。同一招生专业录取人数多于20人的,原则上采用分组复试,各组的评分标准保持一致。

四、成绩使用

(一)复试成绩

1.数学专业

考生复试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30% + 专业素质能力考核成绩*40% +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成绩*30%。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专业

考生复试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30% + 专业素质能力考核成绩*40%(即上机测试成绩) +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成绩*30%。

3.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考生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即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成绩各按四分之一折算成百分制(100分),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二)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1.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专业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五、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录取考生须服从学院和导师的培养安排。

六、监督与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专家小组对各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复试专家小组要提供书面说明,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在15日内做出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七、其他事项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八、温馨提示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携带准考生和身份证前往考场复试。提前检查和确定网络、设备、环境等要求,如有问题请务必提前与学院联系。

学院监督电话:020-85285383

电子信箱:362620296@qq.com

 

天狼福利院私人入口二

                                     2024年3月23


附件1.数学与信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复试纪律要求.docx

附件3.2024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